南方周末柴会群诉央视王志安侵权终审,原告败诉

来源: 健康界  2017-06-16 A- A+

作者:李子君

“走廊医生”“缝肛门”事件盖棺定论。6月15日,参与这两起事件报道的南方周末记者柴会群诉央视调查记者王志安名誉侵权一案,法院终审判决原告败诉。王志安在其实名认证的社交媒体上发表题为《没有真实 就没有正义》的文章中写道: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柴会群起诉我侵犯其名誉权一案,终审判决柴会群败诉。这起在新闻界和医疗界掀起轩然大波的诉讼,终于尘埃落定。

案件起因:柴会群自认清白 诉讼“剑指”中国医师协会、王志安

本案首次开庭至今,前后持续2年多,总共涉及的赔偿金2万元人民币。

柴会群与中国医师协会间的矛盾源起其所写的几篇涉医报道。柴会群曾先后发表了两篇揭黑文章《谁制造了深圳产妇缝肛门?》、《疯子医生:你砸医院的招牌,我砸你的饭碗》。

2014年4月1日和4月28日,中国医师协会网站转载并刊登央视王志安的两篇文章:《某些媒体何以成了法外之地--央视最新揭露<走廊医生>真相》、《柴会群求被起诉,支持绵阳市人民医院起诉无良媒体》,质疑柴会群“没有采访当事患者,也没有采访当事医生”,“炮制新闻”,“利用兰越峰达到了自己的无耻目的”。此后,邓利强也公开表示,已向中国记协投诉这位记者,因为其在涉医报道中,“极端不负责任,混淆事实,歪曲真相,恶意撕裂医患关系。”

柴会群认为,中国医师协会、邓利强、王志安三方公开言论“对客观事实存在虚构,对其进行诽谤和侮辱,严重侵害了他的名誉权”,要求被告方删除在医师协会上的侵权文章,连续一周刊登致歉声明,并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万元和精神抚慰金1万元。

2015年1月29日,中国记协在其官网上通报了3起虚假、失实报道。其中就包括柴会群采写的《疯子医生:你砸医院招牌医院砸你饭碗》、《创收院长》、《公立医院创收潜规则》3篇文章。

终审结果:柴会群败诉

王志安表示,二审的开庭过程非常简单,柴会群又截取了几条新浪微博的帖子,想作为侵权的依据,但这显然超出了一审的范畴,法官没有理会。法庭调查阶段,法官单刀直入问柴会群,你转发烧伤超人阿宝的文章时,意识到对方侵权了么?柴会群说,意识到了。法官又问,当时注意到作者了么?柴会群说,没注意。法官再问,为啥当时意识到对方侵权不起诉,医师协会转载了文章,署名变成了王志安,你就突然要起诉呢?柴会群答,因为医师协会网站的影响大,所以要起诉。那上面写着作者是王志安,我就信了。

王志安强调,事实上,医师协会的网站根本没什么人看,那篇文章在医师协会的网站上,阅读量一共只有两三百,都不如烧伤超人阿宝在微博刊发文章阅读量的百分之一。

终审法院法官认为,柴会群在对涉案之“缝肛门事件”和“走廊医生事件”进行相关报道时,报道内容确有与事实不符地方……而涉案3篇文章亦非王志安撰写,故柴会群要求王志安承担侵权责任的诉讼请求,亦无依据,本院不予支持,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于判决结果,王志安代理律师龚楠向健康界表示,王志安一方胜诉是意料之中的事。“王志安被引用的微博不能作为二审上诉的事由,不应在二审审理范围之中,而且微博被引用,也不等于侵犯对方名誉权。”龚楠提到,在一审过程当中,柴会群也并未对涉案文章究竟哪段属于侮辱和诽谤进行描述。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收藏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医药(sinayiyao)公众号
360°纵览医药全局,365天放送新闻时事,医药资讯轻松一览,
精彩不容错过。
文章评论
为了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
+订阅
印象笔记
有道云笔记
微信
二维码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