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只有太阳会让你变黑,药物也会

来源: 生命时报  2017-06-07 A- A+

一过夏天就变黑,

很多人以为是晒的。

其实,如果用药不注意,

可能让你“黑上加黑”。

几类药用完易变黑

皮肤变黑,医学上称为色素沉着,一般与紫外线的照射有关,但一些药物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01、激素软膏

长期外用可的松等皮质激素类软膏,易引起色素沉着,且较难消退,影响皮肤美观。

建议

这类软膏不宜用于面部,脸部皮肤问题应遵医嘱选其他药物。涂抹时应注意用量,一般薄薄一层就好。

02、痤疮药

米诺环素对中、重度炎症性痤疮疗效较好,用于治疗面部痤疮。但长期服用后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可为局限性蓝灰色或蓝黑色。

用于治疗痤疮的维甲酸软膏使用初期皮肤易发红、发热,一般在3~7天内缓解。如果在白天使用该药,受到阳光刺激,红热感会增强,严重时可能出现脱皮等症状,可能让肤色变暗。

建议

建议睡前使用维甲酸软膏,以避免光照刺激皮肤。

03、口服避孕药

避孕药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可促使黑色素细胞活性增加,黑色素增多,出现色素沉着,表现为黄褐斑。

建议

这种症状从服药后1~20个月开始,停药后可逐渐消退,因此不必因为害怕变黑而拒绝服药。

04、抗结核药

吡嗪酰胺导致的色素沉着,服药后一个月即可出现,发生部位多在面颈部及手背部,即阳光照射部位,面部多数似雀斑状或小片状,开始为暗黑色,后逐变黑色斑片状。

建议

一般停药后2个月,可缓慢自然消退,不用太过担心。

05、其他药物

长期大剂量服用氯丙嗪,可发生进行性色素沉着,尤以暴露部位最为明显。口服苯妥英钠1年以上,暴露在日光下的皮肤可出现黄褐斑样点状色素沉着。

温馨提示

药物导致的色素沉着多是可逆的,与药物剂量和使用时间等因素有关,停药后一般可恢复。为避免体内药物浓度过高或蓄积,应遵医嘱使用。

用药过程中避免强烈日晒,做好防晒措施如涂抹防晒霜、用遮阳伞等,也可在很大程度上预防或减少药物引起的色素沉着。▲

收藏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浪医药(sinayiyao)公众号
360°纵览医药全局,365天放送新闻时事,医药资讯轻松一览,
精彩不容错过。
文章评论
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即时更新医药相关资讯,打造及时、鲜活资讯平台。

印象笔记
有道云笔记
微信
二维码
意见反馈